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
 招生考试网 - 艺考 - 成绩查询 - 正文
中国美术学院2012校考成绩4月上旬公布
来源:都市快报 2012-3-12 9:27:49 【字体:小 大】

中国美院2012校考成绩4月上旬公布

 明年考试可能增加速写分值

 

 很多作品容易扬起粉尘,不少老师戴着手套和口罩评分。 见习记者 方晟 摄

今年2月,近9万人次参加了中国美院的校考,考试科目分素描、速写和色彩三类。昨天下午中国美院向媒体开放校考评卷现场,介绍今年评卷情况。

美院招办主任李都金说,今年校考有约25万份试卷,考试人数最多,试卷大约重12吨。学校从2月28日开始评卷,现在已
到尾声。评卷后25万份试卷成绩登记也要花费不少时间,校考成绩大约在4月上旬公布。

一份试卷要经12位老师评卷

昨天下午,在美院象山校区的体育馆和美术馆等地,考官们正在紧张评卷,考生们的绘画作品摆放在地上。因为作品过多,很多绘画作品容易扬起粉尘,不少老师戴着手套和口罩。

美院副院长王赞说,今年校考试卷数量巨大,学校设置了严格的流程和评价体制,尽最大努力保证公平,绝不会拉下一份好卷子。

李都金老师说,25万份试卷一般都要经过三轮评卷。之后还有督导组老师最终评审。每一轮评卷小组至少有三人。也就是说,考生的一幅作品至少要经过12人的评定。

李都金说,评卷老师都是美院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,为了确保阅卷公平,老师都是临时通知评卷,进入评卷现场也是随机安排。评卷老师一进入现场手机信号被屏蔽,老师之间不能相互交流。

今年作品趋同性很强

明年速写分数可能会增加

中国美院副院长王赞看了不少校考的卷子,他说,“今年的作品趋同性比较明显,很多作品就像是流水线生产出来的,缺乏个性。”

王老师说,七八年前考生的风格差异很大,比如东北地区考生的绘画严谨扎实,南方的强调灵动和表现力。但现在已经看不出地域上的明显差别,色彩运用都非常相似,几乎没有变化,素描还好,稍微有些变化……

王老师分析,这可能和现在发达的资讯有关系,考生可以在网上获得各种考试信息。考生接受的也是千篇一律的应试教育。

王老说,明年中国美院校考会再有些新变化,不是增加难度,而是更注重考查学生的全面素质。明年的考生一定要加强专业素质的学习,越全面越好。

“比如素描,不仅仅是画考生一直在准备的真人头像,还会有很多类别,可能是静物,可能是石膏像、半身像、也可能是全身像。

“色彩,可能是静物写生、默写、彩色头像,山水画等,考生在考前只是死记硬背一些构图,肯定是考不好的。”

速写考试也会有变化,有可能分数会增加。王赞说:“希望学生能关注速写,能表达出对客观物体的热爱,不是为速写而速写。学生能关注生活,关注身边的人和事情,而不是死记硬背几个动作。把对生活的感受描绘出来,这才是一种好的速写。”

好作品是什么样的

昨天王赞副院长介绍了优秀素描、速写、色彩作品的一些特点,我们整理了部分观点,明年的考生可以参考。

素描

优秀的素描作品要求能真实、准确描绘对象。考生需要有很好的空间观念,结构观念,透视观念来表现对方特点。现在很多考生背一张图就去考试,不管试题要求,完全是应试型的,非常不可取。

还要看表现手段,表现手段是有品位的。绘画作品的品位,跟考生的人生经历和对事物的看法、态度都有关系的。考生在素描时要注意把握好整体构图。

色彩

什么是优秀色彩作品,美院今年有明确要求。绘画时一定是忠实于客观对象。给出这样的花,就不要画另外的花。给的是罐子,就不要画出盆子。

另外要注重整体色调的把握。色调在色彩作品中是非常重要的因素。色彩强调感性的表达,每个人对色彩感受都不一样,运用好,感性的东西表达好,就会获得一个好分数。

速写

好的速写作品,能把空间等各种关系表达得非常明晰,比如衣褶关系,人的头、颈、胸、四肢的结构关系等。速写风格有很多,没有“只有哪种好,另外的都不好”的说法。
 
来源:都市快报    作者:记者 胡信昌

  • 上一篇文章:

  • 下一篇文章: 没有了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
    最新文章